2020
十一月

23

702

【小路灵修】|第三十讲:请为我们盛撒玫瑰花雨(最终讲)

1231231

这是我们这个系列课程的最后一堂课。

当要结束时这课程时,我有一种感觉是:好象我并没有讲出小德兰这位圣师给我们的教导。大家想了解更多,最好看她写的个人生命故事。(尤其推荐张秀亚翻译的《圣女小德兰回忆录》或石兰翻译的《小德兰自传手稿》。翻译是根据小德兰本人手稿而非她人改过的手稿)。

我自问:我是否在完成小德兰的使命。1897年7月17日,小德兰去世前一个多月,她这样说:我觉得我就要安息了,但我特别感到我的使命即将开始,我的使命就是使人爱天主,如我爱他一样;还有,就是把我的小道给人灵。

我不知道这个目标是否达到,这是让我感到不满足的。不过,小德兰那天接下来的话给了我安慰,他继续说:如果天主俯允我的愿望,那么,我将在人间度的我天堂岁月,直到世界的终究。是的,我要借着在世上行善度我的天堂岁月。这并非不可能,因为天使们就是在天上极乐的神视中守护着我们。

在这最后的一讲,我特别把我们每一位交托给这位死而不已的圣女,希望我们这些接近她和喜爱她的人能够得到她的特别爱,帮助我们走她教我们的小路,带领我们走向爱,爱上爱!在小德兰封圣前,小德兰就实践了他生前的许诺,有众多的人感受到小德兰的临在,并有几个士兵在前线亲眼有形地看到他,并得到了她的保护。她不断为一些人行善,继续服务我们的教会,在众多场合以多种方式来盛撒玫瑰花雨……

是的,我们了解她的生命史,并不是让我们把目光集中在她的身上,而是从中发现天主的作为,借着她生命的故事去认识好天主,这也是小德兰在书写自己生命故事时的真实感受和深切的渴望。她对自己的生命用一句话来总结:我要永远歌颂天主的仁慈。

让我们也相信天主仁慈之爱,并怀着信赖之心投奔这位爱我们的天父。天主的爱是无可言喻的,这是小德兰生命的经历,其实也是我们每个人生命的经历,只是我们还没有去发现。

​发现天主白白恩赐:小德兰在个人生命中,发现天主出于仁慈给了很多恩宠,,更加激起对天主的还爱之心。我们这些蒙天主召选的人,也被邀请去发现天主给我众诸多的恩宠,从而充满对天主的感恩。

发现天主对弱小者的爱:小德兰经历了长达十年的不健全,过分敏感的软弱生活,正是这份暗淡的经历让她了解,天主对软弱者的爱。我们这些不断跌倒的软弱灵魂,不再陷于失望中,而是像圣女一样,不断地信赖天主的仁慈。

以小孩子的心来爱天父:我们这些天主的孩子,不是应该一直怀有对天主的孝心吗?我们要设法体贴天主的爱,在日常的生活中去爱他,天主满意我们每个出于爱的小小行为。

信赖天主的无限慈爱:如果我们不幸因为软弱而跌倒,天主就是那位时刻等待我们回家的父亲,他渴望我们再次回到他的身边。总不要怀疑天父对我们不离不弃的爱。

总之,小德兰希望我们认识这位天上爱我们的父,并用儿女的心去爱他。因此,在这系列课程即将结束之际,让我们向这位小圣女祈祷。

圣女德兰,耶稣的小花,你是有福的,你在世的时候,只愿在耶稣内生活,为天主受苦,为使众人日渐认识祂、爱慕祂,你现在到达了天国,已在永远享见耶稣圣容的幸福境地,求你不断向世界撒下玫瑰花雨,使花的芳香,从虚幻的事物中,将人灵导向永恒的神乐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